幕郁

hello my loneliness

【卢刘】花香袭人

卢瀚文来到了师兄刘小别所在的金陵城,信上说,师兄来到了此城炼心,观世间浮华,修炼对于大道的坚定。


想要直接去找寻师兄,又害怕师兄因自己生气,打算先观察下情况,再做决定。坐在酒楼里,听到了师兄的名字,好像是很厉害的文人,而今晚城内有活动。探听到了地点,就打算先去找个住处,先安顿。


秦淮河吗?虽然所知不多,但那里的风花雪月故事在话本里也有描写,为什么师兄会去那种地方,好像还声名不小?知道师兄才华横溢,只是何时师兄也如此注意经营声名?


对于刘小别来说,不过又一场寂寞的喧嚣。眼中的确看到的是繁华,金陵城在此时无比繁盛,夜晚的秦淮河燃起片片灯火,甚至照亮整个河岸……浮在表面的繁华……


对于这个时代所住的凡人,不是已经面临家国倾覆,外敌占领北方,而南方偏居一隅,有着武将不能向北征战的悲愤,也有自得其乐之人,无所谓对错,不过是个人的选择,只是,对于国来说,未免过于悲哀……


刘小别心中所想,皆呈现与画作之中,半卷画舫凌波、万家灯火,半卷山河破碎、断壁残垣。繁华在上,不堪在底,恰好隔着一道秦淮河,倒映出真相……


了解还是不够深,这些还是表面,所以大道未成,瓶颈倒是松动了,刘小别想,该是时候换地方去历练了。世间岁月,终究看过,了解过,不想过于深入,徒惹心痛。


就像,明明知道不是最正确的选择,却在观浮华之时,想起了那少年,温暖黏人,眼中的光亮暗喻着危险,却带着无法抵挡的诱惑。


那幅画,还有些多余的留白,是迷茫,是怅惘,是举棋不定,是犹豫不决……


此时,所念之人也下山了。


卢瀚文没有去见师兄,当看到那幅正在作的画,已经基本明了,大隐隐于市,而师兄最终目的仍是修道,并未被这如昙花一现的繁华所迷了心神,师兄并未改变,道心坚定,反而有进步之向。


只是这样的话,就不需要自己了吧。师兄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,小别师兄,虽然于自己而言,是恰到好处的遇见,但是,在师兄眼里,自己只是个还未长大的小鬼,何况,对于修道之人,寻求大道是正业,儿女情长,总归是歧途……


可惜,无论怎样,绝对不想放弃。只要还是未完成,就还有希望。


夜晚 ,游船,刘小别入睡,自己的船,还算安稳。国事,终究无为,无力,难以插手,静静旁观和感受。今晚,好像有些特别,和那个小鬼多日没见,忽然萌生的想念,心中,终究是多了些什么。


月,格外的圆,原来已是中秋,烟火气息弥漫,好像,还有股花香,沁人心脾。


从没想到,再次相见,是这样一种方式,衣衫半敞,刚到喝酒的年纪,就已迫不及待,呛了,酒液顺着下颚滑落,路过扬起的脖颈,流过胸前,隐入雪白的前衫,变得透明……少年另一只手拿着枝代表爱情的玫瑰,似赏似闻,醉否?眸子还是晶亮,湿漉漉像是惹人怜爱的小动物,在刘小别看来。好似明白了些,又还在摇曳……


恐怕,不只是小动物而已,野兽凶猛~


——tbc

评论
热度 ( 14 )

© 幕郁 | Powered by LOFTER